因地制宜 [ yīn dì zhì yí ]

基本释义

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措施。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岂有天气之数以威邻国者乎?” 宜:适当。

详细释义

【解释】:因:依据;制:制定;宜:适当的措施。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

【出自】: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岂有天气之数以威邻国者乎?”

出 处

《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廓;立仓库;因地制宜。”

例 句

我们应~,不能求简单化一。

近义词

对症下药,就地取材,入境问俗,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入乡随俗,深厉浅揭,随机应变,量体裁衣,因时制宜

反义词

刻舟求剑,横扫一切,一成不变,生搬硬套,削足适履,瞬息万变

成语接龙

宜嗔宜喜喜气洋洋洋为中用用行舍藏藏锋敛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天纬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色之言言归于好好好先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大非偶偶变投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口铄金金相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堵如故故态复还还珠返璧璧合珠连连街倒巷巷尾街头头昏眼暗暗箭难防防微虑远远见卓识识微知著著述等身身微言轻轻重失宜宜室宜家家谕户晓晓行夜宿宿水餐风风骨峭峻峻阪盐车车无退表表里一致致远任重重床叠架架屋迭床床头金尽尽释前嫌嫌长道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中长节节用爱民民脂民膏膏唇贩舌舌敝唇枯枯朽之余余桃啖君君臣佐使使嘴使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原易野野无遗贤贤贤易色色胆如天天地剖判判若鸿沟沟满壕平

相关谜语

1.昭君出塞(打一成语)

2.乡巴佬小便(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idiom) to use methods in line with local circum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