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惊 [ shí pò tiān jīng ]

基本释义

唐李贺《李凭箜篌引》诗:“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原来形容箜篌(古乐器)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不可名状的奇境。后用以比喻文章、议论出奇惊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难以形容的奇境。后多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

【出自】:唐·李贺诗《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示例】:陈继泰被他们这样的一来,好似那雷霆乍震,~,只吓得个肺腑皆崩,神魂出窍。 ◎清·张春帆《宦海》第十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震惊

出 处

唐·李贺诗《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近义词

一飞冲天,惊天动地,一鸣惊人,天翻地覆,平地一声雷,一举成名

反义词

默默无闻

成语接龙

惊魂夺魄魄荡魂摇摇头叹息息迹静处处之晏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豕负涂涂炭生灵灵心慧齿齿少气锐锐不可当当立之年年壮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工鬼力力争上游游云惊龙龙鬼蛇神神往神来来因去果果然如此此恨绵绵绵里薄材材大难用用心良苦苦雨凄风风行水上上智下愚愚夫愚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面相看看朱成碧碧鬟红袖袖里玄机机变如神神工意匠匠石运金金人三缄缄口结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肺肺石风清清净无为为富不仁仁言利博博大精深深惟重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沐风餐餐风茹雪雪鬓霜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如坚石石沉大海海晏河清清风明月月缺花残残年余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守成法法无二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然而返返璞归真真金不镀

相关谜语

1.惊石(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earth-shattering; breakthrough; remarkable and original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