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迹罕至 [ rén jì hǎn zhì ]

基本释义

罕:少。人很少到的地方。指偏僻荒凉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过。

详细释义

【解释】:罕:少。人很少到的地方。指偏僻荒凉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过。

【出自】:汉·荀悦《汉纪·孝武纪二》:“而夷狄殊俗之国,辽绝异党之地,舟车不通,人迹罕至。”

【示例】:南城县东百余里龙门山,山巅有寺,幽僻孤寂,~。◎宋·洪迈《夷坚丁志·龙门山》

出 处

汉·荀悦《汉纪·孝武纪二》:“而夷狄殊俗之国;辽绝异党之地;舟车不通;人迹罕至。”

例 句

1. 历史上曾人来人往的丝绸古迹,如今已变成~的沙漠。

近义词

人烟稀少,门庭冷落,荒郊野外,地广人稀,与世隔绝,穷乡僻壤

反义词

人来人往,比肩继踵,挨山塞海,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捱三顶五,挨肩并足,捱三顶四,比肩叠迹,络绎不绝

成语接龙

至尊至贵贵古贱今今是昨非非同小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面张罗罗掘俱穷穷年没世世世代代代马望北北鄙之音音容如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限为穿穿房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聚教训训格之言言语路绝绝后空前前古未闻闻风远遁遁天倍情情意绵绵绵里藏针针芥之契契合金兰兰芷之室室迩人远远交近攻攻其不备备而不用用其所长长辔远驭驭凤骖鹤鹤行鸡群群雄逐鹿鹿驯豕暴暴雨如注注玄尚白白屋寒门门户之见见神见鬼鬼哭神惊惊心怵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纲振纪纪纲人论论千论万万绪千头头昏眼暗暗昧之事事以密成成人之美美益求美美男破老老鼠过街街头巷底底死谩生生夺硬抢

英文翻译

untraver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