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缭乱 [ yǎn huā liáo luàn ]

基本释义

眼睛看见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

详细释义

【解释】:缭乱:纷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似这般可喜娘的庞儿罕曾见,只教人眼花缭乱口难言,魂灵儿飞在半天。”

【示例】:匡大被他这一番话说得~,浑身都酥了,一总都依他说。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事物纷杂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则著人眼花缭乱口难开;魂灵儿飞在半天。”

例 句

展览大厅的工艺品琳琅满目,使人~,应接不暇。

近义词

头昏眼花,目迷五色,目眩神摇,目不暇接,纷繁芜杂,扑朔迷离

反义词

清晰可辨,清晰可数,一目了然

成语接龙

乱语胡言言近意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离乡贱贱入贵出出师无名名标青史史不絶书书香门户户限为穿穿花蛱蝶蝶恋蜂狂狂涛巨浪浪酒闲茶茶余酒后后起之秀秀才造反反躬自责责实循名名震一时时运不齐齐心一力力小任重重温旧业业业兢兢兢兢翼翼翼翼小心心领意会会者不忙忙忙碌碌碌碌寡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水舆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空说有有嘴没心心瞻魏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小谋大大张声势势穷力蹙蹙蹙靡骋骋耆奔欲欲罢不能能言快说说今道古古色古香香车宝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偃风行行动坐卧卧不安枕枕冷衾寒寒心酸鼻鼻息如雷雷打不动动人心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长水阔阔步高谈谈笑封侯侯门似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脏实犯犯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地而坐

英文翻译

to be dazz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