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有词 [ niàn niàn yǒu cí ]

基本释义

1.旧时迷信的人小声念咒语或说祈祷的话。

2.指人不停地自言自语。

详细释义

【解释】:念念:连续不断地念叨。旧指和尚念经,现指低声自语或含糊不清地说个不停。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手里捻珠,口内念念有词,往那巽地上吹了一口气,忽的吹降去,便是一狂风。”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有讽刺诙谐意味

出 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手里捻珠;口内念念有词;往那巽地上吹了一口气;忽的吹将去;便是一狂风。”

例 句

他闭着眼睛,嘴里~,可是没有人能听懂。

近义词

涛涛不绝,滔滔不绝,振振有词

反义词

沉默寡言,默不做声,默不作声

成语接龙

词穷理绝绝圣弃智智勇兼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日升天天王老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腹之言言不及义义断恩絶絶世无双双管齐下下情上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流茅靡靡颜腻理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殚财竭竭智尽力力屈计穷穷极要妙妙不可言言语路绝绝妙好辞辞穷理屈屈尊就卑卑躬屈膝膝行蒲伏伏牛乘马马瘦毛长长虑后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章星斗斗丽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直心快快步流星星罗云布布衣粝食食马留肝肝胆胡越越瘦吴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工天巧巧语花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贵骄人人亡家破破觚为圜圜凿方枘枘圆凿方方面大耳耳顺之年年头月尾尾生之信信口开河河东狮子子丑寅卯

相关谜语

1.和尚念经(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variant of 念念有词; to mumble; to mutter to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