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飞狗跳 [ jī fēi gǒu tiào ]

基本释义

把鸡吓得飞起来,把狗吓得到处乱跳。形容惊慌得乱成一团。

详细释义

【解释】:把鸡吓得飞起来,把狗吓得到处乱跳。形容惊慌得乱成一团。

【出自】:茅盾《锻炼》:“然而陈克明却在这里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惧怨恨所造成的鸡飞狗跳、人人自危的情形。”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茅盾《锻炼》:“然而陈克明却在这里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惧怨恨所造成的鸡飞狗跳、人人自危的情形。”

近义词

鸡飞狗窜,鸡犬不宁,鸡飞狗走,鸡飞狗叫

反义词

鸡犬不惊,莺歌燕舞,鱼跃鸢飞

成语接龙

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震继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见层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遥路远远至迩安安身之处处堂燕雀雀鼠之争争先恐后后手不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身洁行行不胜衣衣马轻肥肥头大面面有难色色若死灰灰心槁形形影相附附声吠影影只形单单兵孤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沸波翻翻来覆去去暗投明明赏不费费力劳心心腹之忧忧国奉公公买公卖卖国求利利害相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深似海海中捞月月缺花残残兵败将将功抵罪罪恶昭着着手成春春花秋月月下老儿儿女英雄雄材大略略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尝辛苦苦海茫茫茫然若失失魂荡魄魄荡魂飞飞鸟惊蛇蛇食鲸吞吞舟漏网网开三面面目一新新学小生生死长夜夜郎自大大惊失色色如死灰灰心短气气焰熏天天理难容

相关谜语

1.一只狗一只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eneral turm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