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虚实实 [ xū xū shí shí ]

基本释义

假假真真,以假乱真。指军事上讲究策略,善于迷惑对方。也指文艺作品中虚写、实写并用,表现方法耐人思索回味。

详细释义

【解释】:假假真真,以假乱真。指军事上讲究策略,善于迷惑对方。也指文艺作品中虚写、实写并用,表现方法耐人思索回味。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岂不闻兵法‘虚虚实实’之论?操虽能用兵,只此可以瞒过他也。”

【示例】:此诗~,何能逆料就是才女。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九十回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岂不闻兵法‘虚虚实实’之论?操虽能用兵,只此可以瞒过他也。”

成语接龙

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延不断断纸余墨墨子泣丝丝丝入扣扣槃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力屈屈艳班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缚衔璧璧合珠连连舆并席席丰履厚厚积薄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籍盈指指挥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明磊落落纸云烟烟销灰灭灭门绝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雨餐风风从响应应时对景景升豚犬犬吠之盗盗怨主人人事不省省吃俭用用行舍藏藏怒宿怨怨女旷夫夫妻反目目眐心骇骇人听闻闻风而起起早挂晚晚节黄花花样翻新新学小生生荣亡哀哀哀父母母难之日日暖风恬恬不知羞羞人答答答非所问问一答十十生九死死而无怨怨天怨地地动山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飞远翔翔鸾翥凤凤泊鸾漂漂零蓬断断梗飘萍萍踪浪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根究底底死谩生生财有道

英文翻译

mixture of feints and ambushes; mixture of truth and deceit; seemingly false and real at the sam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