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龙去脉 [ lái lóng qù mài ]

基本释义

山形地势像龙一样连贯着。本是迷信的人讲风水的话,后来比喻人、物的来历或事情的前因后果。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山脉的走势和去向。现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后果。

【出自】:明·吾邱瑞《运甓记·牛眠指穴》:“此间前冈有块好地,来龙去脉,靠岭朝山,处处合格。”

【示例】:焦裕录严肃地说:“要弄清它的~,打垮它、制服它。” ◎峻青《焦裕录的光辉》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用于事件描述

出 处

明·吾邱瑞《运壁记·牛眠指穴》:“此间前冈有好地;来龙去脉;靠岭朝山;种种合格;乃大富贵之地。”

例 句

你必须在三天内把事情的~搞清楚,向我汇报。

近义词

来因去果,有头有尾,前因后果,一脉相承,来踪去迹

反义词

有始无终,有头无尾,无迹可寻

成语接龙

脉脉相通通天彻地地大物博博而不精精采秀发发指眦裂裂裳衣疮疮巨衅深深切著明明罚勑法法无二门门庭若市市道之交交臂历指指掌可取取乱侮亡亡国灭种种学织文文章宗匠匠石运金金光盖地地动山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眼惠眉眉头不伸伸冤理枉枉费心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隐行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能谋善断断章取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无能能伸能屈屈艳班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音莫违违乡负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盈剂虚虚嘴掠舌舌挢不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形于色色飞眉舞舞文弄法法脉准绳绳之以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涛巨浪浪子回头头面人物物是人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年之好好吃懒做做刚做柔柔枝嫩条条分缕析析肝吐胆胆大如斗

英文翻译

(fig.) the whole sequence of events;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terrain (idiom); causes and eff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