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不守舍 [ hún bù shǒu shè ]

基本释义

灵魂离开了躯壳,形容精神恍惚、心神不定。也形容惊恐万分。

详细释义

【解释】:舍:住宅,比喻人的躯壳。灵魂离开了躯壳。指人之将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出自】:《三国志·管辂传》裴松之注引《辂别传》:“何之视侯,则魂不守宅,血不华色,精爽烟浮,容若槁木,谓之鬼幽。”

【示例】:我看宝玉竟是~,起动是不怕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形容精神不集中

出 处

《三国志·魏书·管辂传》裴松之注引《管辂别传》:“何(晏)之视候;则魂不守宅;血不华色;精爽烟浮;容若槁木;谓之鬼幽。”

例 句

今天上课时,刘莉~,什么也没有听进去。

近义词

六神无主,心惊胆落,心神不定,魂不附体,神魂颠倒,心神恍惚,湿魂洛魄,心不在焉,魂不守宅,魂飞天外,心神不属,魂飞魄散,神不守舍,漫不经心,无所用心,失魂落魄

反义词

心神专注,心无旁骛,心无二用,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成语接龙

舍我其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其自流流连忘返返朴归真真枪实弹弹尽粮绝绝后光前前所未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白斗酒酒后茶余余食赘行行若无事事必躬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仰马翻翻空出奇奇珍异宝宝刀不老老羞变怒怒气填胸胸中万卷卷席而葬葬身鱼腹腹饱万言言近意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风壁耳耳不旁听听天安命命词遣意意转心回回光反照照章办事事危累卵卵与石斗斗量车载载笑载言言提其耳耳食之谈谈不容口口吻生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时遇节节中长节节衣素食食不果腹腹热肠荒荒时暴月月旦春秋秋毫无犯犯颜极谏谏争如流流连忘反反手可得得其三昧昧地瞒天天下太平平原易野野人献日日堙月塞塞翁失马马齿徒长长歌当哭哭天抹泪泪如泉滴滴水成冰冰解壤分分烟析生生知安行行不副言言听计用

英文翻译

extremely fright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