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臂一呼 [ zhèn bì yī hū ]

基本释义

振:挥动。挥动手臂呼喊(多用在号召)。

详细释义

【解释】:振:挥动。挥动手臂呼喊(多用在号召)。

【出自】:汉·李陵《答苏武书》:“然陵振臂一呼,创病皆起。”

【示例】:此话甚有道理。目前百姓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朝不保夕,只要有人~,谁不揭竿而起。 ◎姚雪垠《李自成》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指大声号召

出 处

汉·李陵《答苏武传》:“然陵振臂一呼;创病皆起。”

例 句

鲁迅《〈呐喊〉自序》:“然而我虽然自有无端的悲哀,却也并不愤懑,因为这经验使我反省,看见自己了:就是我决不是一个~应者云集的英雄。”

近义词

大声疾呼,登高一呼

成语接龙

呼朋引类类聚群分分条析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崩山摧摧枯拉朽朽木难雕雕龙画凤凤引九雏雏凤清声声势熏灼灼艾分痛痛涤前非非驴非马马空冀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雪窖冰天天寒地冻冻解冰释释知遗形形影相附附膻逐腥腥闻在上上烝下报报仇雪耻耻言人过过眼烟云云合景从从令如流流年似水水浄鹅飞飞眼传情情投意和和衷共济济世救人人强胜天天惊石破破桐之叶叶公好龙龙腾虎跃跃马弯弓弓影杯蛇蛇毛马角角巾东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见层出出门应辙辙乱旗靡靡然从风风言风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屈词穷穷工极变变态百出出乖露丑丑声远播播穅眯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下瓜田田畯野老老僧入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头知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富不仁仁人君子子为父隐隐隐约约

英文翻译

to issue a call for action; to raise one's hand and issue a rousing call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