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履薄冰 [ rú lǚ bó bīng ]

基本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详细释义

【解释】: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自】:《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事情的危机

出 处

《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例 句

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近义词

战战兢兢,胆战心惊,小心翼翼,谨言慎行,如临深渊

反义词

如履平地,履险如夷,胆大妄为,大摇大摆

成语接龙

冰散瓦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贵君轻轻车减从从长计议议不反顾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我罪我我见犹怜怜新弃旧旧燕归巢巢倾卵覆覆海移山山水相连连天匝地地老天昏昏迷不省省吃细用用尽心机机不容发发人深省省愆寡过过目不忘忘乎所以以身试险险象环生生花之笔笔酣墨饱饱经风雨雨打风吹吹弹得破破头烂额额手称庆庆吊不行行尸走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植散群群龙无首首尾两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国殊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缓缓急轻重重足屏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狗头军师师出有名名不符实实心实意意气相投投膏止火火急火燎燎原烈火火树琪花花朝月夜夜长梦短短寿促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扇纶巾巾国英雄雄鸡夜鸣鸣钟列鼎鼎足而立立马万言

英文翻译

fig. to be extremely cautious; lit. as if walking on thin ice (idiom); to be skating on thin 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