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叟无欺 [ tóng sǒu wú qī ]

基本释义

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蒙骗。既不欺骗小孩也不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详细释义

【解释】: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蒙骗。既不欺骗小孩也不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字样没有?”

出 处

〖出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字样没有?”

近义词

公平交易,童叟不欺,老少无欺,市无二价,公平买卖

反义词

漫天要价,卖空买空,欺人太甚,漫天开价,买空卖空

成语接龙

欺人之谈谈笑自如如牛负重重蹈覆辙辙乱旗靡靡衣玉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融气泰泰山压顶顶名冒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毫无爽爽然自失失张失智智勇兼全全受全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死长夜夜阑人静静言庸违违天害理理冤摘伏伏虎降龙龙吟虎啸啸聚山林林下风范范张鸡黍黍离麦秀秀色可餐餐风咽露露尾藏头头痛脑热热火朝天天王老子子曰诗云云布雨施施绯拖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依万顺顺非而泽泽被后世世态人情情天孽海海水桑田田连仟伯伯劳飞燕燕安鸩毒毒蛇猛兽兽困则噬噬脐何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瞪舌挢挢抂过正正人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领矩步步雪履穿穿杨贯虱虱处裈中中冓之言言谈举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若敌国国尔忘家家谕户晓晓行夜住

相关谜语

1.只骗中年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heating neither old nor young (idiom); treating youngsters and old folk equally scrupulously; Our house offers sincere treatment to all and fair trade to old and young a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