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头蝎尾 [ shé tóu xiē wěi ]

基本释义

指蛇蝎之毒。蛇之毒在牙咬,蝎螫毒在尾刺,故称。亦泛指毒害人的东西。唐 卢仝《忆金鹅山沈山人》诗之一:“暫時上天少問天,蛇頭蝎尾誰安著。”宋 邵雍《感事吟》:“蛇頭蝎尾不相同,毒殺人多始是功。”

详细释义

【解释】:指蛇蝎之毒。蛇之毒在牙咬,蝎螫毒在尾刺,故称。亦泛指毒害人的东西。 唐 卢仝 《忆金鹅山沈山人》诗之一:“暫時上天少問天,蛇頭蝎尾誰安著。” 宋 邵雍 《感事吟》:“蛇頭蝎尾不相同,毒殺人多始是功。”

成语接龙

尾生之信信手拈来来因去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箔银屏屏气吞声声势烜赫赫赫有名名垂后世世道人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疾眼快快心遂意意往神驰驰马试剑剑胆琴心心忙意急急如风火火烧眉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路之难难乎为继继往开来来情去意意在笔前前瞻后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风而降降颜屈体体国经野野人献曝曝书见竹竹罄南山山枯石死死心搭地地上天官官情纸薄薄情无义义断恩绝绝裾而去去故纳新新陈代谢谢兰燕桂桂子兰孙孙康映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颠顿顿挫抑扬扬眉吐气气壮理直直言贾祸祸福同门门生故旧旧事重提提纲举领领异标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具具自陈道道头会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厦将倾倾巢出动动心怵目目兔顾犬犬马之诚

英文翻译

Snake head and scorpion 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