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存亡 [ shēng sǐ cún wáng ]

基本释义

或者生存,或者死亡,形容事关重大或形势极端危急。

详细释义

【解释】: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势或斗争的的发展已到最后关头。

【出自】:《左传·定公十五年》:“夫礼,死生存亡之体也。”

【示例】:亲承懿旨到西宫,~掌握中。 ◎元·无名氏《抱妆盒》第二折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指紧急关头

出 处

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我婿离家不归;数岁蔑有音耗;生死存亡;弗可知也。”

例 句

“七七”事变以后,中华民族面临~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毅然率领人民武装走上了抗日战争的最前线。

近义词

命悬一线,千钧一发,生死关头,生死攸关,大敌当前,置之死地而后生

反义词

安如泰山,安然无恙

成语接龙

亡国之社社会贤达达官显宦宦海浮沉沉痼自若若涉渊水水陆毕陈陈词滥调调风弄月月夕花朝朝经暮史史不絶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平天成成千上万万死犹轻轻言肆口口耳相传传为佳话话不虚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情去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妄为为民父母母以子贵贵人多忘忘其所以以珠弹雀雀屏中选选色征歌歌莺舞燕燕燕莺莺莺歌燕语语重情深深知灼见见时知几几不欲生生不逢时时移世易易如破竹竹清松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童一马马角乌头头晕眼花花好月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寸不乱乱世英雄雄材大略略见一斑斑衣戏彩彩笔生花花香鸟语语妙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路侧目目眩头晕晕头转向向风慕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棘不彫彫章镂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沐风餐餐霞吸露露往霜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

相关谜语

1.姓妄(打一成语)

2.当作人杰亦为鬼雄亡未卜(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