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飘蓬转 [ píng piāo péng zhuàn ]

基本释义

像浮萍随水飘荡,像蓬草随风飞转。比喻漂泊不定的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像浮萍随水飘荡,像蓬草随风飞转。比喻漂泊不定的生活。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甚或金尽裘敝,耻还乡里,萍飘蓬转,不通音问者,亦往往有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漂泊不定的生活

出 处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甚或金尽裘敝,耻还乡里,萍飘蓬转,不通音问者,亦往往有之。”

成语接龙

转瞬之间间不容缓缓歌慢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毛践土土崩鱼烂烂醉如泥泥古拘方方桃譬李李白斗酒酒馀茶后后患无穷穷途末路路柳墙花花天锦地地瘠民贫贫病交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惹名牵牵衣肘见见素抱朴朴讷诚笃笃信好学学浅才疏疏财重义义不反顾顾名思义义断恩絶絶地天通通前至后后起之秀秀色可餐餐风沐雨雨过天青青梅竹马马不解鞍鞍马劳倦倦尾赤色色胆如天天渊之别别籍异财财运亨通通忧共患患难夫妻妻梅子鹤鹤膝蜂腰腰缠万贯贯朽粟红红男绿女女大当嫁嫁祸于人人单势孤孤家寡人人微望轻轻言软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满天下下落不明明察秋毫毫无二致致之度外外方内圆圆孔方木木坏山颓颓垣废井井蛙醯鸡鸡鸣犬吠吠形吠声声名烜赫赫赫扬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

英文翻译

wandering without a fixed dwe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