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宗接代 [ chuán zōng jiē dài ]

基本释义

子孙一代接一代地延续下去。

详细释义

【解释】:宗:宗教,家族。代:后代。传延宗教,接续后代。旧指生了独生子可以使家世一代一代传下去。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九回:“自己辛苦了一辈子,挣了这分大家私,死下来又没有个传宗接代的人,不知当初要留着这些钱何用。”

【示例】:我想劝他讨个“小”,将来生个儿子也可以~。 ◎巴金《秋》第三十七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繁衍后代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九回:“自己辛苦了一辈子;挣了这分大家私;死下来又没个传宗接代的人;不知当初要留着这些钱何用!”

例 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传统观念已经越来越淡薄。

近义词

后继有人

反义词

后继无人

成语接龙

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秋先零零七八碎碎骨粉身身怀六甲甲冠天下下笔有神神功圣化化零为整整冠纳履履险若夷夷然自若若合符节节中长节节衣素食食不充口口不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沸江翻翻陈出新新仇旧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富才高高谈阔论论功行封封豕长蛇蛇口蜂针针芥之合合盘托出出一头地地上天官官运亨通通家之好好语似珠珠围翠绕绕梁之音音信杳无无情少面面如灰土土生土长长眠不起起根发由由博返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托空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衣粝食食肉寝皮皮破血流流水落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编残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云破雾雾惨云愁愁潘病沉沉着痛快快人快事事与原违违天逆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老天昏昏昏默默默不作声声气相投投石拔距

英文翻译

carry on the ancestral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