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头粉面 [ yóu tóu fěn miàn ]

基本释义

形容人打扮过分而显轻浮(多指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头上擦油,脸上搽粉。形容人打扮得妖艳粗俗。

【出自】:元·钟嗣成《骂玉郎过感恩采茶歌·四景》:“皓齿明眸,粉面油头,点花牌,行酒令。”

【示例】:~成虚话,广智多谋一旦休。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九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贾仲名《对玉梳》第二折:“俺这粉面油头;便是非灾横祸;画阁兰堂;便是地网天罗。”

例 句

1. 这个人~,看了就令人恶心。

近义词

粉墨登场,浓装艳抹,淡扫蛾眉

反义词

囚首垢面,蓬头垢面,天生丽质

成语接龙

面如死灰灰心丧气气壮理直直言正论论功行封封刀挂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蛇鬼车车载船装装傻充愣愣头愣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目全非非昔是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而无功功遂身退退食自公公买公卖卖儿鬻女女大当嫁嫁犬逐犬犬马之诚诚惶诚恐恐遭物议议论英发发号出令令人起敬敬业乐羣羣分类聚聚米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暮道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正理顺顺水放船船坚炮利利欲熏心心神不定定倾扶危危如朝露露红烟緑緑惨红愁愁潘病沉沉吟不决决一雌雄雄飞雌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振林木木朽蛀生生炒热卖卖友求荣荣华富贵贵在知心心神不宁宁死不辱辱身败名名不虚立立马追驹驹留空谷谷马砺兵兵不厌权权均力齐齐心涤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愁烟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

英文翻译

dressy or fopp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