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怪不怪 [ jiàn guài bù guài ]

基本释义

看到奇异的事物,镇定自若,不大惊小怪。宋洪迈《夷坚三志己》卷二:“见怪不怪,其怪自坏!”

详细释义

【解释】:看到怪异的现象不要大惊小怪。指遇到不常见的事物或意外情况,要沉着镇静。

【出自】:宋·洪迈《夷坚三志己》卷二:“畜生之言何足为信?我已数月来知之矣。见怪不怪,其怪自坏。”

【示例】:“~,其怪自败。”不用砍他,随他去就是了。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状语;形容遇事沉着

出 处

宋·洪迈《夷坚三志·己·姜七家猪》:“见怪不怪;其怪自坏!”

例 句

谢觉哉《作风漫谈》:“既是毫无根据,那~,其怪自绝,又何必大惊小怪呢。”

近义词

司空见惯,以怪为常,熟视无睹,见怪未怪,屡见不鲜,视而不见

反义词

少见多怪,惊心动魄,大惊小怪,惊世骇目

成语接龙

怪力乱神神嚎鬼哭哭天抹泪泪下如雨雨条烟叶叶落归根根株附丽丽句清词词穷理绝绝世佳人人自为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飞凤舞舞裙歌扇扇枕温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白桃红红叶题诗诗礼之训训练有素素不相识识微见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住两难难进易退退让贤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嗔作喜喜新厌故故家乔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洁洁身自爱爱憎分明明刑弼教教无常师师出无名名同实异异途同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肉枯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吁长叹叹老嗟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验之谈谈笑自如如雷灌耳耳目昭彰彰往考来来处不易易于反掌掌上明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若无事事在人为为德不终终其天年年谊世好好善恶恶恶直丑正正名定分分香卖履履信思顺顺天应人人以群分分星劈两

英文翻译

become inured to the mysterious; face the fearful with no f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