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 [ yǐn láng rù shì ]

基本释义

比喻把敌人或坏人引入内部,招来灾祸。

详细释义

【解释】:引:招引。把狼招引到室内。比喻把坏人或敌人引入内部。

【出自】:元·张国宾《罗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来屋里窝,寻的蚰蜒钻耳朵。”

【示例】:再娶者,皆~耳,况将于野合逃窜中求贤妇哉。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黎氏》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张国宝《罗李郎》:“我不是引的狼来屋里窝;寻得蛐蜒钻耳朵。”

例 句

历史上~的民族败类,没有一个不被人民切齿唾骂。

近义词

开门缉盗,开门揖盗,引狗入寨,引水入墙

反义词

拒之门外

成语接龙

室如悬罄罄笔难书书不尽言言不及行行远升高高山仰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则哲哲人其萎萎糜不振振领提纲纲挈目张张脉偾兴兴微继絶絶妙好辞辞尊居卑卑鄙无耻耻居王后后顾之忧忧愤成疾疾言倨色色胆迷天天作之合合浦珠还还淳返朴朴斫之材材德兼备备多力分分星拨两两头三面面北眉南南面称孤孤豚腐鼠鼠偷狗盗盗锺掩耳耳软心活活剥生吞吞声忍气气血方刚刚戾自用用其所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发鸡皮皮破血流流离转徙徙宅忘妻妻梅子鹤鹤短凫长长久之计计功行赏赏不逾时时和岁稔稔恶盈贯贯朽粟红红情绿意意出望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荒八极极情尽致致远任重重气轻命命世之才才望高雅雅雀无声声闻过情情深骨肉肉颤心惊惊天动地地网天罗罗织罪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令如山山呼海啸啸侣命俦

英文翻译

to lead the wolf into the house (idiom); to leave oneself open to attack; to act imprudently, asking for 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