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俊不禁 [ rěn jùn bù jīn ]

基本释义

忍不住要发笑。明圆极居顶《续传灯录》卷七:“僧问:‘饮光正见,为甚么见拈花却微笑?’师曰:‘忍俊不禁。’” 忍俊:含笑。

详细释义

【解释】: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

【出自】:唐·赵璘《因话录》卷五:“柜初成,周戎时为吏部郎中,大书其上,戏作考词状:‘当有千有万,忍俊不禁,考上下。’”

【示例】:大熊猫憨态可掬,小猴子顽皮可爱,使得周围的大人们~,孩子们更是笑得前仰后合。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指忍不住要发笑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僧问:‘饮光正允;为什么允拈花却微笑?’师曰:‘忍俊不禁。’”

例 句

小孙在领导身后做着滑稽动作,逗得办公室里同事~,“哧哧”地笑了起来。

近义词

喜不自胜,笑不可抑,身不由己,忍俊不住,哑然失笑

反义词

泣不成声,强颜欢笑

成语接龙

禁暴诛乱乱首垢面面无人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漠之乡乡壁虚造造謡生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彩镂金金石丝竹竹苞松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颈并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食当肉肉眼愚眉眉花眼笑笑之以鼻鼻息如雷雷令风行行若无事事以密成成千累万万死犹轻轻身殉义义正词严严霜烈日日销月铄铄金毁骨骨肉至亲亲如骨肉肉山酒海海立云垂垂名青史史不絶书书生之见见所未见见微知着着手成春春风野火火伞高张张口掉舌舌敝唇枯枯骨之余余声三日日省月修修齐治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驱电击击电奔星星星之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困鸡群群而不党党同妒异异香扑鼻鼻垩挥斤斤斤自守守分安常常年累月月落星沉沉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有入无无与伦比

英文翻译

unable to restrain a smile; cannot help laug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