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奉阴违 [ yáng fèng yīn wéi ]

基本释义

表面上遵从,暗地里不执行。

详细释义

【解释】:阳:表面上;奉:遵守,听从;阴:暗地里。指玩弄两面派手法,表面上遵从,暗地里违背。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七回:“亦曾当面劝过他,无如卜知府阳奉阴违,也就奈何他不得。”

【示例】:我们说话、做事都应老老实实,不要~。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三回:“嗣后不准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阳奉阴违;定行参办不贷。”

例 句

我最讨厌那些~,两面三刀的势利小人。

近义词

言不由衷,打马虎眼,口是心非,假仁假义,口蜜腹剑,马上房子,心口不一,表里不一,两面三刀,言不由中,面从腹诽

反义词

赤胆忠心,诚心诚意,表里如一,心口如一

成语接龙

违世乖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发发奋图强强加于人人己一视视民如伤伤风败化化鸱为凤凤叹虎视视如粪土土崩鱼烂烂额焦头头痛额热热气腾腾腾空而起起死回生生财之道道尽涂穷穷工极变变醨养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翁野老老成练达达官知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年尚齿齿落舌钝钝学累功功成不居居功自傲傲睨一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空谈谈圆说通通才练识识明智审审曲面势势穷力屈屈打成招招花惹草草靡风行行成于思思深忧远远至迩安安魂定魄魄散魂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国外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气无力力争上游游回磨转转斗千里里应外合合胆同心心满意足足高气强强颜欢笑笑语指麾麾之即去去危就安安定团结结驷列骑骑扬州鹤鹤处鸡群群雌粥粥粥粥无能

相关谜语

1.懒羊羊给猫头鹰打电话(打一四字成语)

2.背后扎小人(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out wardly obey but inwardly oppose; overtly agree, but covertly opp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