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满目 [ lín láng mǎn mù ]

基本释义

比喻面前美好的东西很多。《世说新语·容止》:“今日之行,触目见琳琅珠玉。” 琳琅:美玉,比喻珍贵的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琳琅:精美的玉石。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今日之行,触目见琳琅珠玉。”

【示例】:这些寿礼陈列在坤宁宫的东西庑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

出 处

唐·柳宗元《答贡士沈起书》:“览所著文;宏博中正;富我琳琅珪璧之室;甚厚。”

例 句

到了特种手工艺厅,只见~,美不胜收。

近义词

丰富多彩,目不暇接,金碧辉煌,美不胜收,总总林林,丰富多采

反义词

疮痍满目,满目疮痍,创痍满目

成语接龙

目空余子 → 子虚乌有 → 有蠙可乘 → 乘隙而入 → 入文出武 → 武昌剩竹 → 竹马之友 → 友风子雨 → 雨丝风片 → 片鳞残甲 → 甲冠天下 → 下笔有神 → 神眉鬼眼 → 眼笑眉舒 → 舒头探脑 → 脑满肠肥 → 肥头大耳 → 耳食之谈 → 谈论风生 → 生生死死 → 死而无怨 → 怨声载道 → 道骨仙风 → 风尘表物 → 物归原主 → 主忧臣辱 → 辱国殃民 → 民膏民脂 → 脂膏莫润 → 润屋润身 → 身遥心迩 → 迩安远至 → 至大至刚 → 刚直不阿 → 阿弥陀佛 → 佛头加秽 → 秽言污语 → 语四言三 → 三言两语 → 语笑喧呼 → 呼吸之间 → 间不容缓 → 缓不济急 → 急不暇择 → 择主而事 → 事在萧墙 → 墙花路柳 → 柳骨颜筋 → 筋疲力倦 → 倦鸟知还 → 还原反本 → 本相毕露 → 露红烟緑 → 緑林大盗 → 盗跖之物 → 物阜民康 → 康庄大道 → 道在屎溺 → 溺心灭质 → 质疑辨惑 → 惑世诬民 → 民生凋敝 → 敝綈恶粟 → 粟红贯朽 → 朽木难彫 → 彫章镂句 → 句比字栉 → 栉风沐雨 → 雨栋风帘 → 帘窥壁听 → 听而不闻 → 闻风而动 → 动之以情 → 情同手足 → 足足有余 → 余腥残秽 → 秽德垢行 → 行有余力 → 力能扛鼎

英文翻译

fig. a dazzling lineup; glittering jewels to delight the ey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