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非所用 [ xué fēi suǒ yòng ]

基本释义

所学的不是将来用得着的东西。比喻学习与实践相脱节。

详细释义

【解释】:所学的不是将来用得着的东西。比喻学习与实践相脱节。

【出自】:《后汉书·张衡传》:“必也学非所用,术有所仰,故临川将济,而舟楫不存焉。”

【示例】:更有一种专门技术家,归国后无所用其长,亦卒至~,不能施展。 ◎冯玉祥《我的生活》第三十三章

出 处

《后汉书·张衡传》:“必也学非所用,术有所仰,故临川将济,而舟楫不存焉。”

近义词

用非所学

反义词

学以致用

成语接龙

用非其人人神同嫉嫉贤妒能能写会算算沙抟空空谷跫音音容笑貌貌合行离离乡背井井然有条条贯部分分厘毫丝丝分缕析析律贰端端本正源源源不绝绝妙好辞辞不获命命词遣意意望已过过路财神神圣工巧巧语花言言从计听听天委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萤映雪雪窗萤火火上添油油浇火燎燎发摧枯枯枝败叶叶落归根根深柢固固壁清野野鹤闲云云扰幅裂裂土分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禄加官官虎吏狼狼心狗行行不履危危在旦夕夕阳西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瞑不视视民如伤伤筋动骨骨化风成成年累月月白风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丝风片片瓦无存存亡继绝绝色佳人人中之龙龙伸蠖屈屈高就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同契合合浦还珠珠沉玉碎碎琼乱玉玉碎香消消息灵通通儒达士士死知己

英文翻译

one does not do what one has le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