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蹈火 [ fù tāng dǎo huǒ ]

基本释义

晋嵇康《与山 巨源绝交书》:“长而见羁,则狂顾顿缨,赴汤蹈火。” 形容不畏艰险,奋不顾身:为了解救被俘 的同志,我们~,在所不辞。汤:滚开的水。蹈:踩。

详细释义

【解释】:赴:走往;汤:热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艰险,奋勇向前。

【出自】:《荀子·议兵》:“以桀诈尧,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挠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没耳。”晋·稽康《与山巨源绝交书》:“长而见羁,则狂顾顿缨,赴汤蹈火。”

【示例】:有三个人,义胆包身,武艺出众,敢~,同死同生。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奋不顾身

出 处

晋·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长而见羁;则狂顾顿缨;赴汤蹈火。”

例 句

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民族的解放,~,视死如归。

近义词

两肋插刀,历尽艰险,不避汤火,奋不顾身,像出生入死,冲锋陷阵,粉身碎骨,马革裹尸,探汤蹈火,出死入生,赴蹈汤火,赴火蹈刃,出生入死,肝脑涂地,杀身致命

反义词

贪生怕死

成语接龙

火耕流种种学织文文章经济济窍飘风风雨凄凄凄风冷雨雨散云飞飞龙乘云云泥之别别无长物物至则反反躬自责责备求全全民皆兵兵多者败败化伤风风骨峭峻峻宇雕墙墙上泥皮皮肤之见见鞍思马马耳春风风驰霆击击钟陈鼎鼎足而三三姑六婆婆娑起舞舞弊营私私心杂念念念不忘忘年之交交能易作作茧自缚缚鸡之力力屈计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不两用用非所学学而不厌厌故喜新新故代谢谢庭兰玉玉粒桂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至名归归奇顾怪怪雨盲风风云之志志在千里里勾外连连三接四四海升平平治天下下落不明明珠投暗暗箭伤人人神共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冠草履履霜坚冰冰壶玉尺尺璧寸阴阴山背后后海先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不由径径情直行行者让路路不拾遗遗落世事事无二成成日成夜夜不闭户

相关谜语

1.烫(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ready to risk one's own life; go through fire and water; jump into the water and walk through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