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行间 [ zì lǐ háng jiān ]

基本释义

字句之间(在说明文章没有直接说出而是含蓄地流露出来或融会在全文中的思想感情时,多用此语)。

详细释义

【解释】: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

【出自】:南朝梁·简文帝《答新渝侯和诗书》:“垂示三首,风云吐于行间,珠玉生于字里。”

【示例】:老弟上的条陈,第一要不拘成格,~,略带些古文气息,方能中肯。 ◎清·无名氏《官场维新记》第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字句之间

出 处

南北朝·简文帝《答新渝侯和诗书》:“垂示三首;风云吐于行间;珠玉生于字里。”

例 句

这首词的~都洋溢着战斗的激情。

近义词

行间字里,弦外之音,言外之意

成语接龙

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出伏流流年似水水深火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彩鸾章章台杨柳柳市花街街谈巷语语短情长长夜漫漫漫条斯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投璧抵抵死漫生生死关头头焦额烂烂漫天真真赃真贼贼人胆虚虚己以听听天由命命词遣意意气扬扬扬威曜武武昌剩竹竹苞松茂茂林修竹竹篱茅舍舍短録长长命百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誓誓不两立立功赎罪罪有应得得不酬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下为家家徒四壁壁垒森严严陈以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萤映雪雪飘如絮絮果兰因因人成事事在必行行动坐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死不屈屈尊就卑卑躬屈膝膝痒搔背背公营私私心妄念念念有词词约指明明察暗访访贫问苦苦中作乐乐行忧违违世乖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箪浆壶

英文翻译

connotations; between the words and the lines (idiom); implied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