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造极 [ dēng fēng zào jí ]

基本释义

比喻达到 极高的水平。清顾炎武《与人书十七》:“君文之病,在于有韩、欧。有此蹊径于胸中,便终身不脱依 傍二字,断不能登峰造极。” 造:到达。极:最高点。

详细释义

【解释】:登:上;峰:山顶;造:到达;极:最高点。比喻学问、技能等达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不知便可登峰造极不?然陶练之功,尚不可诬。”

【示例】:到了清末,梁启超先生的“新文体”可算~。 ◎朱自清《经典常谈·文第十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比喻到达极高的境地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不知便可登峰造极否?”

例 句

泥人张的泥人彩塑技艺美妙无比,~。

近义词

无出其右,无以复加,空前绝后,至高无上,超群绝伦,炉火纯青,登堂入室,无与伦比,叹为观止,卓尔不群

反义词

屡见不鲜,平淡无奇

成语接龙

极恶穷凶凶多吉少少气无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质龙文文山会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水难量量才録用用寒远寒寒泉之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则哲哲人其萎萎靡不振振振有词词清讼简简傲绝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石俱碎碎心裂胆胆战心慌慌作一团团头聚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上房子子虚乌有有损无益益谦亏盈盈盈一水水净鹅飞飞蛾赴火火上弄冰冰冻三尺尺兵寸铁铁树花开开物成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裂胆胆战心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无杂宾宾至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败垂成成年古代代代相传传檄而定定倾扶危危如朝露露餐风宿宿雨餐风风卷残云云屯雨集集苑集枯枯鱼之肆肆意横行行步如飞飞沙走石石城汤池池鱼林木木落归本本固邦宁宁死不辱辱国殄民

相关谜语

1.开创爬山最高纪录(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reach great heights (in technical skills or scholastic achiev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