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 [ yǔ rén wéi shàn ]

基本释义

跟别人一同做好事。《孟子·公孙丑上》:“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后指善意地帮助别人:批评同志要采取~的态度。

详细释义

【解释】:与:赞许,赞助;为:做;善:好事。指赞成人学好。现指善意帮助人。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示例】:想你们教士也是~,断不肯叫我为难的。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九回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近义词

行善积德,好善乐施,解衣衣人,大慈大悲

反义词

杀人不见血,嫁祸于人,居心叵测,欺人太甚,不怀好意,鱼肉乡里,六亲不认,心怀叵测,以邻为壑

成语接龙

善门难开开利除害害羣之马马首欲东东方将白白首齐眉眉睫之内内峻外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急跳墙墙花路柳柳眉星眼眼馋肚饱饱练世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章钜公公正廉洁洁清自矢矢口否认认贼为父父严子孝孝悌忠信信及豚鱼鱼沉雁落落落大方方枘圆凿凿楹纳书书生之见见义敢为为法自弊弊绝风清清浊同流流溺忘反反哺之情情至意尽尽智竭力力学笃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颊即空空拳白手手足异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枢不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机云锦锦簇花团团花簇锦锦上添花花晨月夕夕惕朝干干浄利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云人物物极必返返朴还真真赃实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命百岁岁在龙蛇蛇盘鬼附附耳射声声入心通通情达理理不胜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足足踏实地地崩山摧摧陷廓清清身洁己

相关谜语

1.青蛙吃害虫(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aim at helping those critic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