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极泰来 [ pǐ jí tài lái ]

基本释义

坏情况到了尽头,好情况就会到来。唐白居易《遣怀》诗:“乐往必悲胜,泰来犹否极。” 否(pǐ):指失利。泰:指顺利。否和泰是《周易》中的两个卦名。

详细释义

【解释】:否、泰:《周易》中的两个卦名。否:卦不顺利;泰:卦顺利;极:尽头。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

【出自】:《周易·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周易·泰》:“泰,小往大来,吉亨。”《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时过于期,否终则泰。”

【示例】:亏你真心耐,志诚捱,小姐的心回意转,张生你~。◎明·崔时佩《西厢记·月下佳期》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时过于期;否终则泰。”

例 句

困难的日子过去了,渐渐地~了。

近义词

否去泰来,枯木逢春,物极必反,柳暗花明,否极阳回,绝处逢生,苦尽甘来,因祸得福,时来运转,否尽泰来

反义词

泰极否来,泰极生否,乐极生悲,好景不长

成语接龙

来者可追追根问底底死谩生生拖死拽拽耙扶犁犁庭扫穴穴室枢户户限为穿穿花纳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腹狐疑疑鬼疑神神来之笔笔走龙蛇蛇蝎为心心悦神怡怡情养性性命关天天宝当年年登花甲甲第连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无择行行住坐卧卧不安枕枕戈泣血血肉相连连墙接栋栋梁之才才疏学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分之财财竭力尽尽欢而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臼之痛痛心疾首首尾相连连明达夜夜郎自大大块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善至美美言不信信及豚鱼鱼书雁信信以为真真知卓见见豕负涂涂歌巷舞舞笔弄文文武全才才高意广广见洽闻闻所未闻闻鸡起舞舞文玩法法灸神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质熏心心不由意意得志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山河河东三箧箧书潜递

相关谜语

1.四个否一个泰(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extreme sorrow turns to jo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