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车劳顿 [ zhōu chē láo dùn ]

基本释义

舟车:船与车,泛指一切水陆交通工具。劳顿:劳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劳困顿。

详细释义

【解释】:舟车:船与车,泛指一切水陆交通工具。劳顿:劳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劳困顿。

【出自】:钱钟书《围城》第二章:“那两位记者都说:‘今天方博士舟车劳顿,明天早晨到府聆教。’”

【示例】:等回到保定,因为~,公事又多,曾国藩的眼疾,越发重了,而岁尾年头,不如意的事,纷至沓来。 ◎高阳《慈禧全传》第二部二七

出 处

钱钟书《围城》第二章:“那两位记者都说:‘今天方博士舟车劳顿,明天早晨到府聆教。’”

成语接龙

顿挫抑扬扬威耀武武昌剩竹竹篮打水水米无交交臂相失失张冒势势钧力敌敌不可纵纵横交贯贯朽粟陈陈陈相因因任授官官偪民反反哺之情情深似海海怀霞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至呼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火之中中馈乏人人微言轻轻手软脚脚不沾地地瘠民贫贫困潦倒倒持泰阿阿谀逢迎迎神赛会会逢其适适得其反反躬自责责有所归归十归一一力承当当仁不让让三让再再不其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歌慢舞舞凤飞龙龙威虎震震撼人心心贯白日日理万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不遇时时绌举赢赢金一经经纶满腹腹心相照照本宣科科头裸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风扇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光前前功尽废废寝忘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誓誓死不渝

英文翻译

travel-w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