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 [ xī yáng xī xià ]

基本释义

指傍晚日落时的景象。也比喻迟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详细释义

【解释】:指傍晚日落时的景象。也比喻迟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出自】: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示例】:~路途行,越岭经峰十里余。 ◎柳亚子《琵琶湖·杂诗》

出 处

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近义词

日落西山

反义词

旭日东升,晨光熹微

成语接龙

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劳无益益寿延年年富力强强食自爱爱憎分明明目张胆胆裂魂飞飞蛾投火火妻灰子子虚乌有有口无心心弛神往往返徒劳劳筋苦骨骨肉离散散言碎语语短情长长虑却顾顾名思义义愤填胸胸怀大志志满气骄骄佚奢淫淫词亵语语重心沉沉潜刚克克敌制胜胜任愉快快心满志志得气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间字里里应外合合而为一一败如水水到鱼行行若无事事齐事楚楚弓楚得得道多助助人下石石沈大海海阔天空空洞无物物离乡贵贵壮贱老老羞变怒怒不可遏遏密八音音容如在在家出家家见户说说长话短短褐不全全知全能能工巧匠匠门弃材材高知深深山穷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以为常常年累月月异日新新人新事事在必行行易知难难乎其难难如登天天高听下下里巴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

英文翻译

the sun sets in the wes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