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凌云 [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

基本释义

形容理想宏伟远大。凌云:直上云霄。

详细释义

【解释】:壮志:宏大的志愿;凌云:直上云霄。形容理想宏伟远大。

【出自】:《汉书·扬雄传下》:“往时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赋》,欲以风,帝反缥缥有凌云之志。”

【示例】:这号人,在困难中不是低头叹气,而是奋发图强,~,气吞山河。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八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汉书·扬雄传》:“往时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赋》;欲以风;帝反缥缥有陵云之志。”

例 句

老师经常教育我们,从学生时代起就应该立下~、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的志向。

近义词

老骥伏枥,鸿鹄之志,壮气凌云,豪情壮志,雄心勃勃,雄心万丈,意气风发,抱负不凡,青云之志,雄心壮志,斗志昂扬

反义词

好逸恶劳,无所作为,暮气沉沉,垂头丧气,人穷志短,无所事事

成语接龙

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不由主主客颠倒倒街卧巷巷尾街头头面人物物美价廉廉泉让水水深火热热肠古道道殣相望望云之情情深骨肉肉飞眉舞舞文弄墨墨迹未干干霄凌云云屯星聚聚萤积雪雪案萤灯灯红酒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鴈传书书不释手手泽之遗遗闻琐事事缓则圆圆木警枕枕戈泣血血国三千千变万化化日光天天假良缘缘悭分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毫不取取长弃短短兵接战战战业业业业矜矜矜能负才才高行厚厚貌深文文圆质方方枘圜凿凿坯而遁遁阴匿景景入桑榆榆枋之见见财起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兵之计计出万死死欲速朽朽戈钝甲甲冠天下下情上达达官贵人人千人万万水千山山穷水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言詈辞辞赋风骨骨瘦如柴柴毁骨立立锥之地地灵人杰

英文翻译

with soaring aspi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