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而废 [ zhōng dào ér fèi ]

基本释义

中道:中途。半路就停止了。

详细释义

【解释】:中道:中途。半路就停止了。

【出自】:西汉·戴圣《礼记·表记》:“乡道而行,中道而废,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数之不足也,俯焉日有孳孳,毙而后已。”

【示例】:他绝对自信他不是~的软背脊的人儿。 ◎茅盾《创造》三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表记》:“乡道而行,中道而废,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数之不足也,俯焉日有孳孳,毙而后已。”

成语接龙

废书而叹叹为观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代相传传闻异辞辞金蹈海海枯石烂烂额焦头头足异所所作所为为虎添翼翼翼小心心慌意乱乱首垢面面目可憎憎爱分明明窗净几几尽一刻刻苦耐劳劳心苦思思妇病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言不美美中不足足兵足食食饥息劳劳心焦思思深忧远远不间亲亲痛仇快快人快事事在人为为仁不富富家大室室如县罄罄竹难穷穷年累月月异日新新人新事事必躬亲亲上成亲亲当矢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颜无所所向克捷捷报频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天拔地地动山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有所短短寿促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致索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见层出出头之日日下无双双瞳剪水水尽山穷穷理居敬敬贤重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玉石石沉大海海楛石烂烂醉如泥

英文翻译

stop half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