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 [ jiù dì qǔ cái ]

基本释义

就:随。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比喻不依靠外力,充分发挥本单位的潜力。

详细释义

【解释】:就:随。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比喻不依靠外力,充分发挥本单位的潜力。

【出自】:清·李渔《笠翁偶集·三·手足》:“噫,岂其娶妻必齐之姜,就地取材,但不失立言之大意而已矣。”

【示例】:且此间风气不愿延请外省纂修,~,安得人人班、马? ◎清·刘坤一《复李少荃中堂》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诗经·豳风·七月》:“蚕月条桑。”唐·孔颖达疏《十字注疏》:“条其桑而采之;谓斩条于地;就地采之也。”

例 句

林区的小学校要做桌椅板凳,可以~。

近义词

本山取土,因地制宜

反义词

楚才晋用,他山之石,楚材晋用

成语接龙

材高知深深中隐厚厚貌深情情比金坚坚强不屈屈艳班香香草美人人地生疏疏财重义义形于色色胆如天天灾地变变古易常常年累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絶絶伦逸羣羣口铄金金兰之友友风子雨雨沐风餐餐霞吸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迎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觥交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拳白手手不停毫毫不讳言言提其耳耳鬓斯磨磨铅策蹇蹇蹇匪躬躬逢其盛盛食厉兵兵强马壮壮发冲冠冠履倒置置棋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见耳闻闻一知十十发十中中流一壶壶浆塞道道大莫容容膝之地地覆天翻翻肠搅肚肚里泪下下愚不移移商换羽羽翼既成成败得失失魂丧胆

英文翻译

using materials at hand; to draw on local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