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功尽弃 [ qián gōng jìn qì ]

基本释义

以前经过努力得到的成绩完全白费。《史记·周本纪》:“一举不得,前功尽弃。” 弃:丢掉。

详细释义

【解释】:功:功劳;尽:完全;弃:丢失。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出自】:《战国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过两周,践韩,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

【示例】:皇上叫你去带兵,或是打土匪,或是打洋人,打赢了还好,打输了,岂非~,自寻苦恼。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九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战国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过两周;践韩;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公不若称病不出也。”

例 句

1. 学习外语一定要坚持到底,如果半途而废,就会~。

近义词

半涂而废,一无所得,功败垂成,功亏一篑,半途而废,付之东流,前功尽灭

反义词

大功告成

成语接龙

弃其余鱼鱼沉鴈渺渺无音信信及豚鱼鱼质龙文文不对题题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食致饱饱经霜雪雪北香南南柯一梦梦魂颠倒倒海翻江江天一色色胆包天天之僇民民安国泰泰山磐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财助边边尘不惊惊心动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妙天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齑块粥粥粥无能能掐会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积丝累累屋重架架屋迭床床头金尽尽其在我我醉欲眠眠思梦想想望风采采薪之疾疾言倨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花路草草率从事事缓则圆圆首方足足足有余余业遗烈烈士徇名名垂千古古木参天天灾地妖妖由人兴兴兵动众众口如一一念之差差三错四四面出击击筑悲歌歌功颂德德洋恩普普度羣生生关死劫劫后余生生生世世世外桃源源源本本本来面目

相关谜语

1.一个离过50次婚的女人(打一成语)

2.力(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ll that have been achieved is spoi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