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灯瞎火 [ hēi dēng xiā huǒ ]

基本释义

形容黑暗没有灯光:楼道里~的,下楼时注意点儿。也说黑灯下火。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黑暗没有灯光。

【出自】:端木蕻良《科尔沁旗草原》八:“呵,你这个时侯,走什么,黑灯瞎火的。”

【示例】:老二,这是怎么回事,~的把我找来。 ◎老舍《神拳》第二幕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形容黑暗没有灯光的情景

出 处

端木蕻良《科尔沁旗草原》:“呵,你这个时候,走什么,黑灯瞎火的。”

例 句

老二,这是怎么回事,~的把我找来。

近义词

黑灯下火,漆黑一团,深更半夜,乌灯黑火

反义词

灯火辉煌,火树银花

成语接龙

火尽灰冷冷嘲热讽讽多要寡寡二少双双凫一雁雁逝鱼沉沉声静气气吞牛斗斗而铸兵兵凶战危危若朝露露面抛头头面人物物离乡贵贵贱无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齐事楚楚尾吴头头昏目晕晕头转向向若而叹叹为观止止暴禁非非驴非马马放南山山穷水断断发文身身无分文文章宿老老而不死死灰槁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雨飘零零敲碎打打铁趁热热气腾腾腾空而起起居无时时乖运乖乖唇蜜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气自如如出一口口耳相传传道受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干翼翼翼翼飞鸾鸾胶凤丝丝纷栉比比屋可封封豨修蛇蛇影杯弓弓调马服服牛乘马马革裹尸尸山血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花埜草草草了事事在萧墙墙上泥皮皮里春秋秋实春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高盖世世俗之见见兔顾犬犬马之报报李投桃

英文翻译

pitch d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