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广大 [ shén tōng guǎng dà ]

基本释义

原指神仙法力无所不能。现比喻办法多,本领高强。

详细释义

【解释】:神通:原是佛家语,指神奇的法术。法术广大无边。形容本领高超,无所不能。

【出自】:《大唐三藏法师取经诗话·入王母地之处第十一》:“师日:‘你神通广大,去必无妨。’”

【示例】:这孽畜更做你这般~,也不合佛顶上大惊小怪。 ◎元·马致远《荐福碑》第三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大唐三藏法师取经诗话》:师曰:‘你神通广大;去必无妨。’”

例 句

能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主张才有力量,否则无论你如何能~,也都是徒然的。

近义词

左右逢源,六臂三头,手眼通天,三头六臂,无所不能

反义词

江郎才尽,束手无策,一无所能,一无所长,一筹莫展,黔驴之技,黔驴技穷,黔驴之计,鼠目寸光,无计可施,梧鼠技穷

成语接龙

大摇大摆摆尾摇头头焦额烂烂醉如泥泥金万点点石成金金石丝竹竹马之交交头互耳耳食之谈谈天说地地平天成成家立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通外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丛驱雀雀小脏全全民皆兵兵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高水长长驾远驭驭凤骖鹤鹤子梅妻妻儿老少少安无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骄恃气气壮胆粗粗心大意意出望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战之地地久天长长算远略略迹原情情见乎词词约指明明知故犯犯而不校校短推长长枕大被被山带河河落海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浮气盛盛必虑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所不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墙桃李李白斗酒酒食征逐逐机应变变徵之声声音笑貌貌美如花花说柳说说白道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货可居居心不良良宵美景景星庆云云泥之别

英文翻译

to possess great magical power; to possess remarkable ab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