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离子散 [ qī lí zǐ sàn ]

基本释义

形容一家人由于战乱、自然灾害等变故被迫四处离散。

详细释义

【解释】:一家子被迫分离四散。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

【示例】:无辜人民之死伤成千累万,~啼饥号寒者到处皆是。 ◎毛泽东《评国民党对战争责任问题的几种答案》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上》:“彼夺其民时;使不得耕耨以养其父母。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

例 句

1. 战乱使他们~,天各一方。

近义词

家破人亡,离乡背井,不欢而散,骨肉离散

反义词

破镜重圆,欢聚一堂,子孙满堂,人丁兴旺

成语接龙

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核言直直上直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己知彼彼此彼此此动彼应应天顺人人急计生生机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疲力倦倦尾赤色色授魂与与民更始始终如一一语中人人才出众众口相传传风搧火火上弄冰冰消瓦解解民倒悬悬崖撒手手到拿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强中瘠瘠人肥己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不重肉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不可当当场出彩彩云易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声相思思断义绝绝世佳人人各有志志士仁人人多口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緑花红红装素裹裹足不前前瞻后顾顾小失大大大落落落花无言言不由中中立不倚倚官仗势势若脱兔兔起鹘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雨对床床下牛斗斗水活鳞鳞次相比比翼双飞飞遁鸣高高姓大名名目繁多多歧亡羊羊落虎口口碑载道道高魔重重规沓矩

英文翻译

a family wrenched apar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