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理万机 [ rì lǐ wàn jī ]

基本释义

一天之内要处理成千上万件的事。形容政务繁忙(多用于高级领导人)。

详细释义

【解释】:理:处理,办理;万机:种种事务。形容政务繁忙,工作辛苦。

【出自】:《尚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机。”《汉书·百官公卿表上》:“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掌丞天子助理万机。”

【示例】:建国以后,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夜以继日,成年很少有休息的机会。 ◎余敏《深情忆念周伯伯》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尚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机。”《汉书·百官公卿表上》:“相国、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绶,掌丞天子助理万机。”

近义词

全力以赴,席不暇暖,旰食宵衣,一馈十起,日不暇给,案牍劳形,日无暇晷,一日万机,宵衣旰食

反义词

无所事事,斗鸡走狗,得过且过

成语接龙

机关算尽尽多尽少少气无力力能扛鼎鼎铛有耳耳不旁听听而不闻闻风而兴兴妖作孽孽障种子子曰诗云云合景从从善若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石穿云云屯席卷卷土重来来去分明明如指掌掌上明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同儿戏戏彩娱亲亲冒矢石石赤不夺夺人所好好佚恶劳劳而无功功高不赏赏一劝众众所瞩目目不别视视财如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谋画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吐生风风光月霁霁月光风风中秉烛烛照数计计然之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公钜人人心大快快心满意意气风发发财致富富贵荣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疏志大大海捞针针芥相投投鼠忌器器满意得得寸进尺尺壁寸阴阴疑阳战战战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居居安虑危危如累卵卵覆鸟飞

相关谜语

1.一天修理10000台电脑(打一成语)

2.最繁忙的空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eal with a host of problems every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