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韵事 [ fēng liú yùn shì ]

基本释义

指吟诗、作画、下棋、弹琴等风雅而有情趣的事。也指男女间的私情。

详细释义

【解释】:风雅而有情趣的事。旧指文人诗歌吟咏及琴棋书画等活动。也指男女私情。

【出自】:清·王韬《瀛壖杂志》:“人各却步立,不敢询姓氏,及移烛烛之,则倩扶也。一座哗然,此亦风流之韵事,承平之佳话。”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指男女私情

出 处

清·王韬《瀛壖杂志》:“人各却步立;不敢询姓氏;及移烛烛之;则倩扶也。一座哗然;此亦风流之韵事;承平之佳话。”

例 句

你不说我也知道,他一定又在讲他年轻时的~吧。

近义词

风流佳话

成语接龙

事在萧墙墙风壁耳耳提面命命世之才才短气粗粗服乱头头破血流流天澈地地丑力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云蔽日日暮途穷穷猿失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集云合合情合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袍带履履足差肩肩摩袂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短随化化整为零零七八碎碎琼乱玉玉软花柔柔肠寸断断梗飘蓬蓬门荜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响应应运而生生面别开开锣喝道道尽途殚殚精毕力力小任重重三迭四四战之国国步艰难难言之隐隐占身体体无完皮皮破血流流言风语语短情长长年累月月下老人人穷智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暴禁非非池中物物稀为贵贵贱高下下愚不移移国动众众喣飘山山穷水绝绝妙好词词钝意虚虚词诡说

英文翻译

love; love affair; romantic escap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