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价而沽 [ dài jià ér gū ]

基本释义

等有了好价 钱就出卖。比喻谁给予好的待遇就为谁效劳。《论语 子罕》:“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价)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沽:出卖。

详细释义

【解释】:沽:卖。等有好价钱才卖。比喻谁给好的待遇就替谁工作。

【出自】:《论语·子罕》:“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示例】:象中世纪骑士那样站在虹的桥上,高揭着什么怪好听的旗号,而实在只是出风头,或竟是~。 ◎茅盾《虹》一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论语·子罕》:“‘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例 句

像中世纪骑士那样站在虹的桥上,高揭着什么怪好听的旗号,而实在只是出头,或竟是~。

近义词

奇货可居,囤积居奇,善价而沽,严陈以待,席珍待聘,待贾而沽

反义词

坐失良机

成语接龙

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耳相承承星履草草行露宿宿雨餐风风禾尽起起根发由由此及彼彼弃我取取诸宫中中流底柱柱小倾大大梦方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驰电赴赴汤投火火上浇油油壁香车车载斗量量材録用用非其人人生朝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终奏雅雅俗共赏赏贤使能能言善辩辩才无碍碍手碍脚脚高步低低吟浅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钗钿合合衷共济济贫拔苦苦口婆心心粗气浮浮光掠影影形不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箪浆壶壶中天地地大物博博闻多识识礼知书书香世家家破人离离魂倩女女中丈夫夫人裙带带砺河山山遥水远远年近日日累月积积厚成器器宇不凡凡夫俗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敝唇焦焦眉皱眼眼明手捷捷足先得得见青天天授地设

英文翻译

to sell only for a good price (idiom); to wait for a good 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