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以为真 [ xìn yǐ wéi zhēn ]

基本释义

相信他是真的。指把假的当作真的。

详细释义

【解释】:相信他是真的。指把假的当作真的。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只因他平日冒称是宰相房玄龄之后,在人前夸炫家世,同僚中不知他的来历,信以为真,把他十分敬重。”

【示例】:宝玉又问他地名庄名,来往远近,坐落何方,刘老老便顺口诌了出来。宝玉~。 ◎清·曹雪琴《红楼梦》第三十九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只因他平日冒称是宰相房玄龄之后,在人前夸炫家世,同僚中不知他的来历,信以为真,把他十分敬重。”

反义词

疑信参半

成语接龙

真龙天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花耳热热肠古道道德文章章台杨柳柳衢花市市道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诚高节节上生枝枝词蔓语语笑喧呼呼天吁地地丑力敌敌不可纵纵横交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气自若若崩厥角角巾东路路不拾遗遗物忘形形容枯槁槁苏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才兼备备而不用用行舍藏藏锋敛锐锐挫望绝绝世佳人人满为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浄利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定胜天天假良缘缘木希鱼鱼书鴈信信口开河河清社鸣鸣锣开道道殣相属属人耳目目瞪口张张灯结采采凤随鸦鸦鹊无声声应气求求益反损损人利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能可贵贵人善忘忘寝废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生天化化为泡影影形不离离乡背井井井有条条修叶贯

英文翻译

to take sth to be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