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旧梦 [ chóng wēn jiù mèng ]

基本释义

比喻把过去美好的事情重新经历或回忆一次。

详细释义

【解释】:温:复习,指回忆,体味。比喻再经历一次过去的光景。

【出自】:清·丘逢甲《岭云每日楼诗钞·重过感旧园二首》诗:“水木清华负郭园,三年客梦此重温。眼中故物诗留壁,身后浮文酒满樽。”

【示例】:开始写《第四病室》的时候,因为“记忆犹新”,我的确有“~”的感觉。 ◎巴金《谈〈第四病室〉》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指回忆

出 处

明·汤显祖《牡丹亭·寻梦》:“天呵;昨日所梦;池亭俨然;只图旧梦重来;其奈新愁一段。”

例 句

多年远离故土的他,一踏上故乡的土地,仿佛~般的陶醉。

近义词

破镜重圆,旧梦重温

反义词

永不相见

成语接龙

梦寐以求求忠出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美价廉廉顽立懦懦词怪说说白道黑黑白分明明火执仗仗势欺人人杰地灵灵丹妙药药石之言言听计从从俗就简简切了当当头对面面是背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人先生生荣没哀哀感顽艳艳色绝世世济其美美人香草草菅人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隆望重重门叠户户枢不朽朽木生花花簇锦攒攒眉蹙额额外主事事不过三三言讹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薄骨并并肩作战战火纷飞飞鸿踏雪雪案萤灯灯红酒緑緑林强盗盗怨主人人极计生生杀与夺夺胎换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授民时时绌举盈盈盈秋水水净鹅飞飞砂走石石沉大海海沸江翻翻陈出新新学小生生死关头头一无二二三君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恤入微微言大谊谊不敢辞辞多受少

英文翻译

relive an old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