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败垂成 [ gōng bài chuí chéng ]

基本释义

事情在快要成功的时候遭到失败。含有惋惜的意思。《晋书·谢玄传论》:“降龄何促,功败垂成。” 垂:接近。

详细释义

【解释】: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将要成功的时候遭到了失败。

【出自】:《三国志·杨阜传》:“弃垂成之功,陷不义之名,阜以死守之。”《晋书·谢玄传论》:“庙算有余,良图不果;降龄何促,功败垂成。”

【示例】:况且十二道金牌,他未必不知道是假的,何必就班师回去,以致~。◎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表示惋惜

出 处

《晋书·谢安传论》:“庙算有遗;良图不果;降龄何足;功败垂成。”

例 句

试验越接近尾声,越要谨慎小心,任何一个小小的误差,都会~。

近义词

功亏一篑,壮志未酬,半涂而废,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反义词

行满功圆,大功毕成,大功告成,水到渠成,功成名就

成语接龙

成败兴废废寝忘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下第一一榻横陈陈古刺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实至名归归十归一一日九迁迁善塞违违利赴名名不虚得得寸进尺尺璧寸阴阴疑阳战战火纷飞飞来横祸祸不旋踵踵接肩摩摩肩击毂毂击肩摩摩厉以需需沙出穴穴居野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颤心惊惊惶失措措手不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幡招魂魂飞魄扬扬眉眴目目乱精迷迷离徜恍恍如隔世世态人情情有可原原封不动动人心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合行离离群索居居之不疑疑似之间间见层出出人意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冲八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谲云诡诡诞不经经纬万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有耳耳鬓厮磨磨铅策蹇蹇之匪躬躬逢其盛盛况空前前挽后推推亡固存存亡安危危如累卵卵石不敌

英文翻译

There's many a slip between the cup and the lip; fail in a great undertaking on the verge of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