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题发挥 [ jiè tí fā huī ]

基本释义

借谈论另一个题目来表达自己真正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借着某件事情为题目来做文章,以表达自己真正的意见或主张。也指假借某事为由,去做其它的事。

【出自】:清·吴趼人《痛史》第七回:“我触动起来,顺口骂他两句。就是你们文人说的,甚么‘借题发挥’的意思呢。”

【示例】:尽管是~,而且是借错了题,我对王芸生的手法,依然是佩服的。 ◎郭沫若《摩登唐吉诃德的一种手法》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

出 处

王衡《郁轮袍》第二折:“我随分划几划便罢;这个原是借题发挥。”

例 句

讨论课上,教授要求学生们不要~,要认真探讨正题。

近义词

小题大作,大做文章,指桑骂槐,小题大做

反义词

大题小作

成语接龙

挥沐吐餐 → 餐云卧石 → 石泐海枯 → 枯树开花 → 花前月下 → 下落不明 → 明廉暗察 → 察言观色 → 色胆迷天 → 天公地道 → 道大莫容 → 容光焕发 → 发蒙解缚 → 缚舌交唇 → 唇枪舌剑 → 剑及屦及 → 及时行乐 → 乐道安命 → 命辞遣意 → 意气相投 → 投河觅井 → 井底之蛙 → 蛙鸣狗吠 → 吠形吠声 → 声名鹊起 → 起承转合 → 合两为一 → 一事不知 → 知难而退 → 退有后言 → 言若悬河 → 河伯为患 → 患难夫妻 → 妻儿老小 → 小廉曲谨 → 谨行俭用 → 用非所学 → 学贯中西 → 西窗翦烛 → 烛照数计 → 计无所之 → 之死靡二 → 二童一马 → 马中关五 → 五日京兆 → 兆载永劫 → 劫数难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襛李 → 李郭仙舟 → 舟水之喻 → 喻之以理 → 理正词直 → 直截了当 → 当仁不让 → 让枣推梨 → 梨花带雨 → 雨恨云愁 → 愁长殢酒 → 酒足饭饱 → 饱经忧患 → 患难之交 → 交口称誉 → 誉满天下 → 下马冯妇 → 妇人之仁 → 仁同一视 → 视若无睹 → 睹景伤情 → 情见乎言 → 言多必失 → 失道寡助 → 助边输财 → 财殚力尽 → 尽忠报国 → 国富兵强 → 强凫变鹤 → 鹤短凫长 → 长夜之饮

英文翻译

make use of the subject under discussion to put over one's own id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