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兽心 [ rén miàn shòu xīn ]

基本释义

面貌虽然是人,但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详细释义

【解释】:面貌虽然是人,但心肠象野兽一样凶狠。形容为人凶残卑鄙。

【出自】:《列子·黄帝》:“夏桀、殷纣、鲁醒、楚穆,状貌七窍皆同于人,而有禽兽之心。”《汉书·匈奴传赞》:“被发左衽,人面兽心。”

【示例】:大虫见了“兽面人心”的既不敢伤,若见了“~”的如何不啖。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书·凶奴传》:“夷狄之人贪而好利;披发左衽;人面兽心。”

例 句

1. 这些死囚都是些~,作恶成性的杀人凶手。

近义词

狼心狗肺,居心叵测,行同狗彘,人面狗心,人头畜鸣,衣冠禽兽

反义词

正人君子,好生之德

成语接龙

心痒难挠挠腮撧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直气壮壮志凌云云霓之望望屋而食食肉寝皮皮相之见见兔顾犬犬马之年年高望重重整旗鼓鼓唇摇舌舌端月旦旦夕之危危言危行行家里手手到拈来来者勿拒拒人千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坚获丑丑态毕露露胆披诚诚至金开开合自如如释重负负险不臣臣心如水水远山遥遥呼相应应对如响响彻云霄霄壤之别别具手眼眼泪洗面面色如土土壤细流流连忘返返璞归真真情实感感慨万千千金之家家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风遗文文婪武嬉嬉笑怒骂骂天扯地地覆天翻翻唇弄舌舌锋如火火烛银花花遮柳隐隐居求志志坚行苦苦尽甘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心狗肺肺腑之言言扬行举举措不当当家立纪纪纲人论论千论万万象更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絶

相关谜语

1.猴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ve the face of a man but the heart of a b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