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封不动 [ yuán fēng bù dòng ]

基本释义

原封:没有开封。原来贴的封口没有动过。比喻完全按照原样,一点不加变动。

详细释义

【解释】:原封:没有开封。原来贴的封口没有动过。比喻完全按照原样,一点不加变动。

【出自】:元·王仲文《救孝子》第四折:“是你的老婆,这等呵,我可也原封不动,送还你罢。”

【示例】:他把那个人送来的礼物~地退了回去。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不改变任何东西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丹客厉声问题:‘你在此看炉;做了甚事?丹俱败了。’小娘道:‘日日与主翁来看炉;是原封不动的;不知何故?’”

例 句

王医生不仅医术高明,品质也过硬,每次病人家属送去的礼品,总是被他~地退回。

近义词

纹丝不动,依然如故,依样葫芦,依然故我,一成不变,原封未动,一成不易,维持原状

反义词

除旧布新,不破不立,扫地出门,变化无穷,改头换面,荡然无存,变幻无常,不翼而飞,变化无常

成语接龙

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下花前前所未闻闻名丧胆胆大于身身无长物物阜民丰丰年稔岁岁比不登登木求鱼鱼帛狐声声东击西西风残照照功行赏赏不当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实逼处此此起彼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如天天打雷劈劈头盖脸脸无人色色仁行违违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头金尽尽美尽善善男信女女大当嫁嫁祸于人人心涣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为武武偃文修修桥补路路人皆知知高识低低眉垂眼眼光如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望丰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不兼采采薪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色不动动如脱兔兔起凫举举手之劳劳苦功高高风峻节节上生枝枝附影从从长计议议不反顾顾犬补牢牢不可破破家荡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金烁石石城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龙曼延延颈鹤望

相关谜语

1.未改旧官衔(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untouched; sticking unmoving to the original (idiom); not an iota chan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