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门投止 [ wàng mén tóu zhǐ ]

基本释义

投止:投宿。在窘迫中见有人家就去投宿。比喻情况急迫,来不及选择存身的地方。

详细释义

【解释】:投止:投宿。在窘迫中见有人家就去投宿。比喻情况急迫,来不及选择存身的地方。

【出自】:《后汉书·张俭传》:“俭得亡命,困迫遁走,望门投止。”

【示例】:你兄弟在外,隐姓埋名,或是找一个地方藏身,或是到处漂泊,~。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十章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党锢传·张俭》:“俭得亡命,困迫遁走,望门投止,莫不重其名行,破家相容。”

例 句

你兄弟在外,隐姓埋名,或是找一个地方藏身,或是到处漂泊,~。

近义词

急不择路,病急乱投医,求亲靠友

成语接龙

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性难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世佳人人生如寄寄鴈传书书读五车车马如龙龙神马壮壮发冲冠冠冕堂皇皇天后土土壤细流流芳后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近指远远交近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短道长长命富贵贵壮贱弱弱管轻丝丝分缕析析肝吐胆胆大于身身无分文文山会海海沸山裂裂裳衣疮疮痍满目目交心通通幽洞灵灵丹圣药药店飞龙龙腾虎跃跃然纸上上行下效效颦学步步月登云云行雨洽洽博德闻闻所不闻闻风而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步流星星移斗转转眼之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无退表表里如一一成不易易口以食食不求甘甘言美语语不惊人人琴两亡亡国大夫夫荣妻显显祖荣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腹蜗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

英文翻译

stop over wherever there is a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