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 [ mén dāng hù duì ]

基本释义

指男女双方家庭的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相当,结亲很合适。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结亲很适合。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一折:“虽然不是门当户对,也强如陷于贼中。”

【示例】:我想他两家也就算~了,一说去,自然成的;谁知他这会子来了,说不中用。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选择配偶上

出 处

明·汤显祖《牡丹亭·圆驾》:“你女儿睡梦里;鬼窟里;选了个状元郎;还说门当户对!”

例 句

旧社会,男女联姻讲究~。

近义词

望衡对宇

反义词

齐大非偶,井浅河深

成语接龙

对景伤情情意绵绵绵力薄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盖如云云容月貌貌合心离离本趣末末如之何何所不有有志竟成成千上万万里长征征名责实实与有力力所能及及瓜而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首异地地利人和和睦相处处实效功功成名就就地正法法无二门门户之争争多论少少条失教教猱升木木心石腹腹心相照照章办事事往日迁迁思回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丑扬疾疾风迅雷雷嗔电怒怒目横眉眉欢眼笑笑逐颜开开怀畅饮饮谷栖丘丘山之功功成名遂遂非文过过眼烟云云蒸龙变变贪厉薄薄命佳人人非草木木坏山颓颓垣断堑堑山堙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古贱今今非昔比比翼双飞飞鹰走犬犬马之力力不从心心猿意马马革裹尸尸横遍野野心勃勃勃然变色色飞眉舞舞文饰智智周万物物稀为贵

相关谜语

1.门户(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well-matched in social and economic status for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