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石心肠 [ tiě shí xīn cháng ]

基本释义

形容心肠硬,毫不动感情。元戴善夫《风光好》第二折:“他多管是铁石心肠,直恁的难亲傍。”

详细释义

【解释】:心肠硬得象铁和石头一样。形容心肠很硬,不为感情所动。

【出自】:唐·皮日休《宋璟集序》:“宋广平刚态毅状,疑其铁石心肠。”宋·苏轼《与李公择书》:“虽兄之受我厚,然仆本以铁石心肠待公。”

【示例】:如果再不给你回信,那简直是~了。 ◎闻一多《给臧克家先生》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唐·皮日休《桃花赋序》:“疑其铁肠石心;不解吐婉媚辞。”

例 句

1. 即使是~的人,听了老王叙述他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也会落泪。

近义词

我行我素,泥塑木雕,铁心石肠,木人石心,心如坚石,心如铁石,铁石心肝

反义词

牵肠挂肚,恻隐之心,大慈大悲,百感交集,多愁善感,菩萨心肠,心慈面软

成语接龙

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掣雷行行思坐想想入非非非昔是今今是昔非非常之谋谋臣如雨雨歇云收收因种果果行育德德言容功功高震主主客颠倒倒悬之苦苦身焦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于一尊尊姓大名名副其实实事求是是是非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薪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墙桃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沸波翻翻复无常常年累月月下花前前车之鉴鉴空衡平平心静气气义相投投袂而起起承转合合衷共济济济一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严意正正明公道道路侧目目击道存存心养性性命关天天渊之别别具一格格高意远远年近岁岁丰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威并行行家里手手不停毫毫无疑义义不容辞辞严气正正颜厉色色仁行违违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心寡欲

相关谜语

1.木人石心(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rd-hearted; iron-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