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奔前程 [ gè bèn qián chéng ]

基本释义

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寻找自己的前途。

详细释义

【解释】: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寻找自己的前途。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万户升了边上参将,各奔前程去了。”

【示例】:三爷,年月不对了,我们应当~! ◎老舍《四世同堂》三十四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用于人

出 处

元·无名氏《张协状元·贫女乞食回乡》:“三秋桂子郎曾折;万里萍芜奴独行。方信相逢不下马;也须各自奔前程。”

例 句

在联欢会上,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同学们,你们现在毕业了,就要~了,希望你们在以后的日子中,继续奋发向上,有所作为。”

近义词

分道扬镳

反义词

万众一心,志同道合,相依为命,同舟共济,众星捧月,团结一致

成语接龙

程序动作 → 作茧自缚 → 缚舌交唇 → 唇竭齿寒 → 寒灰更然 → 然荻读书 → 书声朗朗 → 朗月清风 → 风趣横生 → 生动活泼 → 泼妇骂街 → 街头巷尾 → 尾大难掉 → 掉舌鼓唇 → 唇枪舌剑 → 剑气箫心 → 心如火焚 → 焚琴煮鹤 → 鹤膝蜂腰 → 腰缠万贯 → 贯颐奋戟 → 戟指怒目 → 目光如豆 → 豆蔻年华 → 华不再扬 → 扬名显亲 → 亲如手足 → 足不出户 → 户告人晓 → 晓行夜宿 → 宿水餐风 → 风驱电扫 → 扫地无余 → 余韵流风 → 风驰雨骤 → 骤风暴雨 → 雨宿风餐 → 餐风沐雨 → 雨散云收 → 收回成命 → 命世之才 → 才高运蹇 → 蹇视高步 → 步步登高 → 高山景行 → 行师动众 → 众擎易举 → 举直厝枉 → 枉直同贯 → 贯斗双龙 → 龙战虎争 → 争短论长 → 长驱直入 → 入竟问禁 → 禁情割欲 → 欲扬先抑 → 抑郁寡欢 → 欢若平生 → 生手生脚 → 脚不点地 → 地塌天荒 → 荒时暴月 → 月晕而风 → 风驰云卷 → 卷甲倍道 → 道听耳食 → 食而不化 → 化鸱为凤 → 凤采鸾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言风语 → 语笑喧呼 → 呼天吁地 → 地瘠民贫 → 贫而乐道 → 道存目击 → 击壤鼓腹 → 腹热肠慌

英文翻译

each goes his own way (idiom); each person has his own life to lead